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

垃圾車 理論 The Law of the Garbage Truck



The Law of the Garbage Truck
垃圾車 理論
http://tw.myblog.yahoo.com/jw!Z.TytHqRFRIEvJqTynDG7Q--/article?mid=9378




One day I hopped in a taxi and we took off for the airport. We were driving in the right lane when suddenly a black car drove out of a parking space right in front of us. My taxi driver slammed on his brakes, skidded, and missed the other car by just inches! The driver of the other car whipped his head around and started yelling at us.
有一天,我跳上一輛計程車,打算到機場。正當我們開上正確的車道時,突然間一輛黑色轎車從停車位開出,正好擋在我們前面。我的計程車司機立即踩剎車,車子滑 行了一小段路,剛好閃開來車,兩車之間的距離就只差個幾英吋!另一輛車的駕駛兇狠地甩頭,並且朝著我們大喊大叫。

My taxi driver just smiled and waved at the guy. And I mean he was really friendly. So I asked, Why did you just do that? This guy almost ruined your car and sent us to the hospital! This is when my taxi driver taught me what I now call, 'The Law of the Garbage Truck.'
我的計程車司機只是微笑,對那傢伙揮揮手。我的意思是說,他表現得很友善。於是我問:「你剛才為什麼那麼做?那傢伙差點毀了你的車,還可能害我們受傷送醫 院!」這是當時我的計程車司機告訴我的話,現在我就稱呼它為「垃圾車理論」。

He explained that many people are like garbage trucks. They run around full of garbage, full of frustration, full of anger, and full of disappointment. As their garbage piles up, they need a place to dump it and sometimes they'll dump it on you. Don't take it personally. Just smile, wave, wish them well, and move on. Don't take their garbage and spread it to other people at work, at home, or on the streets.
他解釋說:許多人就像垃圾車。他們到處跑來跑去,身上充滿了垃圾、充滿了沮喪、充滿了憤怒、和充滿了失望。隨著垃圾堆積,他們終需找個地方傾倒;有時候,我 們剛好碰上了,垃圾就往我們身上丟,所以,不要介意,只要微笑、揮揮手、祝福他們,然後繼續走我們自己的路就行;千萬別將他們的垃圾擴散給同事、家人、或 其他路人。

The bottom line is that successful people do not let garbage trucks take over their day. Life's too short to wake up in the morning with regrets. So...Love the people who treat you right. Ignore the ones who don't. Life is ten percent what you make it and ninety percent how you take it!
這兒的底線是:成功的人絕對不讓垃圾車接管自己生活當中的任何一天;人生苦短,早上醒來絕對不要帶著遺憾。所以....仁愛對待與你以禮相待的人;不用去理會那 群無理取閙者。生命只有10%由自己決定,但90%看你如何利用它!

Have a marvelous, garbage-free day! The seeds you plant today, determine the harvest you reap tomorrow.
 一個奇妙而沒有垃圾的日子吧!你今天所裁植的種子,會決定你明天的收穫。

垃圾車法則

作者:
大衛.波萊(David J. Pollay

「垃圾車法則」發起人(The Law of the Garbage Truck一詞已登記註冊、發起串聯運動),專研「垃圾車法則」二十年,並到世界各地演講推廣、撰寫專欄、拍攝電視短片,引起熱烈迴響。

波萊擁有賓州大學應用正向心理學碩士學位(MA in PositivePsychology)和耶魯大學經濟學學士學位,擔任動量專案公司(The Momentum Project, LLC)總裁;該公司為多家跨國企業,如雅虎、萬事達卡、Global PaymentsAIESEC等企業組織提供經理人「正面思考」的教育訓練。

波萊的訪談報導散見於NPRSirius Satellite RadioABC電視台、UnivisionCrain’s New York BusinessBusinessWeek Small Biz,以及世界各地的報章雜誌。

波萊目前和妻子及兩個女兒定居美國佛羅里達州。

目錄
第一個承諾:讓身旁的垃圾車開走(不要收別人的垃圾)
垃圾車法則
光是「放下」還不夠
越想對抗垃圾車,越容易被打敗 34
讓垃圾車開走,機會就來
你敢不敢不還手?

第二個承諾:讓你自己的垃圾車開走(別往自己身上倒垃圾)
讓承載過往記憶的垃圾車開走
讓未來的垃圾車開走
受苦的人,沒有製造垃圾的權利

第三個承諾:避免成為別人的垃圾車(別往他人身上倒垃圾)
放過別人,放過自己
10 即時原諒
11 沒有人想幫垃圾車的忙
12 不要輕易把別人當成垃圾車
13 別釣人上鉤

第四個承諾:幫助身忙的垃圾車(幫助別人停止倒垃圾)
14 垃圾車溝通準則
15 和垃圾車談一談
垃圾車法則小測驗:你接收多少垃圾?倒出多少垃圾?

第五個承諾:「向垃圾車說不!」不是口號,而是行動
16「向垃圾車說不!」:我的個人經驗
17 立下你自己的「向垃圾車說不!」宣言
18 在工作上實踐「向垃圾車說不!」宣言
19 在家庭實踐「向垃圾車說不!」宣言

第六個承諾:加入感恩循環,遠離垃圾循環
20 垃圾循環
21 感恩循環

第七個承諾:在日常生活力行「向垃圾車說不!」
22 要進步,不要完美
23 宣告你個人的「向垃圾車說不!」空間
24 傾吐有幫助,倒垃圾很傷
25 你家的「向垃圾車說不!」空間
26 面對人生中最嚴酷的考驗
27 琴的故事
28 真誠,並不是任性
29 你,可以讓自己更快樂

第八個承諾:打造「向垃圾車說不!」的工作環境
30 在職場力行「向垃圾車說不!」
31 領導人如何「向垃圾車說不!」
32 在組織推動「向垃圾車說不!」
33 堅持不輟的勇氣
34 讓自己徹底改變
35 你的力量,我們的共同期許

附錄
把學校打造成「向垃圾車說不!」空間
感謝真正的垃圾車司機
感謝計程車司機

垃圾車法則

共同推薦
我希望每個教育工作者都能讀這本書,把「垃圾車法則」推廣到校園,改善青少年的人際互動方式。
教育部長 吳清基

多體會對方,就可以消化自己的負面情緒。
終身義工 孫越

如果人人都能設身處地、反躬自省,人人就可以過得更輕鬆愉悅。
建國中學校長 蔡炳坤

遇到不如意的事,揮揮手,微笑著,送它過去。幸福與不幸福之間的關鍵,就是垃圾車法則!
富邦基金會董事 陳藹玲

我讀過最好的書之一……你會希望你關心的每個人都來讀《垃圾車法則》。
史默諾夫(Yakov Smirnoff),演員、密蘇里州立大學教授

大衛是出色的雅虎人。這本書將告訴你如何和他一樣成功快樂。
桑德(Tim Sanders),曾任Yahoo!高級主管

「向垃圾車說不!」宣言已經譯成四十八種語言,有一百多國的人熱烈響應,道理很簡單:因為它讓我們過更好的生活!
摩根(Nick Morgan), Public Words總裁

你如何與世界互動,是可以選擇的。你可以選擇當垃圾車,或者,你可以選擇享受生活。
史考特(David Meerman Scott),暢銷書《網住你的顧客》作者

我推薦我認識的每個人看《垃圾車法則》。
杜爾斯(Scott Dols),Trucks.com執行長

這本書告訴我們如何專心做正確的事,以改善我們的生活和人際關係。
巴威爾斯基(James O. Pawelski),賓州大學正向心理學中心主任

《垃圾車法則》是企業領導人必讀的好書。我已經把書發送給團隊夥伴。
隋(Frank Sui),美國勤業顧問公司合夥人

用心研讀《垃圾車法則》的讀者,會發現他們的生活、工作和人際關係更加豐富。
佛勒(Raymond D. Fowler),美國心理學會前會長

The Law of the Garbage Truck™
YouTube home




 
free count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